2010年12月16日

政治犯名單外洩事件


1960年代末期,國際社會開始重視人權議題,國際特赦組織對於台灣政治受難者的救援,也變得更為積極。1970年代景美看守所曾經發生過多次人權救援的故事。
謝聰敏在景美看守所時曾與蔡財源合作,收集一部分政治受難者名單,於1970年第一次出獄時帶出,交給當時還未逃離台灣的彭明敏,再轉交美國大使館。
1970年蔡財源續又搜集到237名單,輾轉交給台灣神學院美籍牧師Michael Thornberry,再透過作家孟祥軻、李敖,傳遞給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Martin EnnalsEnnals將名單帶到日本,在《台灣青年》發表。
[1-7-1] 當年被監禁的受難者偷偷抄寫的政治犯名單(資料來源:蔡金鏗提供)。

[1-7-2] 《人權之路—台灣民主人權回顧》曾經介紹海外人權救援的秘辛。(翻拍自《人權之路》,陳文成博士基金會企畫,李禎祥主編,20077月玉山社出版)。

[1-7-3] 日本的《台灣政治犯救援會快訊》。(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)

[1-7-4] 1980年在美國的台灣同鄉聲援釋放美麗島事件受難者(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)

[1-7-5] 2007年人權日活動,景美人權園區邀請小林正成來台,與謝聰敏同台現身述說夾帶控訴信到國外的過程。(攝影/邱萬興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