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

仁愛樓押房

受難者經過特務機關的恐怖偵訊後,被送進看守所押房,開始面對軍事法庭幾乎完全流於形式的審判程序。
押區內的大、小押房共62間。根據《崔小萍獄中記》描述,當時關押300多人,叛亂犯佔75%,其餘屬軍事犯(如盜賣軍油等)。其中女性受難者因家中無大人而帶小孩入監一起生活者。
押房門全天鎖閉,但牆壁上方有一排大窗戶。靠走道的一面牆上設一窺視孔,用以讓獄吏窺探室內動靜;牆根處另有一個由外面開啟的長方形小洞遞送三餐、函件和其它物品。
小押房僅關一人,大押房可關四至八人;吃喝睡、大小便、洗曬衣物、讀書或發呆,整天所有的活動,全在這個斗室裡。女性囚犯的押房在二樓。
獄中規定,早上六點播放起床音樂,放封20分鐘,面會每星期一次10分鐘,寫信不能談案情、不能超過200字,借書一次只能借兩本等等。

故事:樓下被禁閉的精神病患在吼叫,敲打牆壁、門窗、地板,那種瘋狂的聲音,使人不知身處何處?--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上p.90

故事:〈往事只能回味〉這首歌,每天早晚都會透過押房的喇叭播放出來。……獄室又裝一錄音擴大設備,這是進步的監獄設施,發號命令或監聽犯人言行,都較前容易。--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上p.138

[2-2-1] 1967年因「大眾幸福黨案」坐牢的劉炳煌,出獄後與謝聰敏妹妹謝秀美結婚。謝秀美在1971年謝聰敏第二次坐牢時,極力和人權工作者陳菊、三宅清子奔走,才讓謝聰敏到能台大醫院就醫。(攝影/曹欽榮)

[2-2-2]陽光可透進來;牆根小洞用以遞送水、飯等。

[2-2-3陳明忠1976年第二次因「三省堂書局案」,從死刑改判15年後,從景美看守所被押,搭飛機送綠島綠洲山莊坐牢。(攝影/高儷珊)

[2-2-4曾任教師和世界書局任職的蕭振文,1966年被控參加「新民主主義青年團」,在景美軍事法庭以匪諜罪名判15年,直到解嚴的1987年,才從綠島出獄。(攝影/蔡宏明)

[2-2-5]

[2-2-6]押房天花板上裝著擴音器,用來發令、監控。

[2-2-7] 1967年因「全青會案」被捕的前台北市議員林水泉,重返當年被關的景美看守所押房,他曾和已故調查局副處長李世傑同押房。(攝影/邱萬興)

[2-2-8]牆面有裝防護軟墊的押房。(攝影/蔡宏明)

[2-2-9] 1967年因「全青會案」被判刑十年的林中禮,台大政治系畢業,後來曾任西螺鎮長。(洪隆邦採訪)

圖說:(全由洪隆邦攝影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