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

景美看守所的變遷


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最早為軍法學校的所在地。學校設立於19576月,專門培訓軍法審判人才。
軍法學校於1967年併入政戰學校法律系,原址則轉交國防部軍法局與警總軍法處使用。
1967年底,軍法局與軍法處正式搬遷至園區現址,使用軍法學校舊房舍辦公,西側屬軍法處,東側屬軍法局。原軍法學校的操場上,另增建一棟兩層樓式看守所。
警總軍法處及國防部軍法局各設有看守所;前者用以羈押政治犯及少數軍事犯,後者羈押軍人。1968627,尚未驗收的「景美看守所」(仁愛樓)開始啟用,收容由警總與調查局等單位偵訊後,移監過來的政治犯。
軍法審判大多不公開,只有少數較為外界矚目的案件,才有國內外媒體採訪,最有名的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審判。
[1-9-1]景美園區白鴿意象。(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提供)

[1-9-2]景美園區一景。(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提供)

[1-9-3]景美看守所時期的押房。

[1-9-4]景美看守所押房內的馬桶原為蹲式,目前所見的坐式馬桶係後來改設者。

[1-9-5]押房內的牆面設軟式保護墊層,以防人犯自殺等意外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