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

圖書館

景美看守所設有圖書館。根據受難者口述,圖書館的藏書部分是丘延亮所捐。丘延亮是蔣緯國的妻舅,1968年就讀台灣大學期間涉「民主台灣聯盟陳永善等案」,判刑6年;獄方以好的待遇為條件,要他提供圖書館藏書。圖書館曾由當外役的柏楊負責管理一段時期;當時受難者都稱柏楊為「館長」,稱丘延亮為副館長。柏楊負責圖書館時,開始著手寫他在獄中的第一部著作《中國歷史年表》。

[2-4-1景美看守所的圖書館藏書,有一部分是丘延亮捐獻的。(受難者丘延亮提供)

[2-4-2]受難者丘延亮在景美看守所圖書室所編寫的書卡。(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提供)

[2-4-3]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的丘延亮,201010月出席史料文物座談會。(攝影/蔡宏明)

[2-4-4] 圖書館舊址

[2-4-5]【動態影音】許曹德指出圖書館的位置。(洪隆邦採訪)

[2-4-6] 柏楊擔任圖書館館長期間所撰寫,並於出獄後出版的《中國歷史年表》。

[2-4-7] 已故作家柏楊也是坐牢家的柏楊,1986年在自家書房照片。(潘小俠/攝影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