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

縫衣工廠

政治受難者在縫衣工廠接受三天短期的訓練後就得上工,縫製的通常是郵局、鐵路局、公路局之類公家單位的制服。縫製一條西裝褲的工資一塊錢,一天最多可縫製八條西裝褲。家有妻小的受難者,卻常靠這微薄的血汗錢度過難關。
縫衣工廠常會包下過多訂單,以致無法按時交貨,獄方因此在押區二樓的女性押房內,另設了幾間「工作房」,作為縫衣工廠的分部。女性囚犯有時就在囚室裡縫紉各種衣褲及火車「觀光號」的新窗簾。

故事:1970216日星期五,囚女們四角錢做一件男人褲,軋軋的縫紉機才休息兩天,今天又有了新的工作。人聲、機聲,無一秒鐘停止,吵得心煩意亂。-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上p.224
[2-12-1]軍法處在青島東路時期就設有縫衣工廠,強制女性受難者參與勞動。(受難者張常美提供)

[2-12-2]【動態影音】簡中生說,縫衣工廠有30幾台兄弟牌的縫紉機。(洪隆邦採訪)

[2-12-3] 1966年「曾潘左」等案被判刑6年的陳松,關在景美看守所時,曾任縫衣工廠外役。(攝影/曹欽榮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