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6日

白色恐怖受難的影劇人才


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中,對台灣電影與戲劇有相當創作與影響的,包括五○年代因「光明報」事件被捕感訓的戴傳李;他的姐姐是蔣渭水的養女蔣碧玉,姐夫是被槍決的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。19518月出獄後,開始接觸電影工業。1961年曾拍攝《流浪三兄妹》等台語片。
另一位劇作家簡國賢曾寫作《壁》等舞台劇本,讓劇中演員矮仔財等人,日後成為台語片的知名諧星。簡國賢於228事件後曾逃亡多年,1955年遭槍決。
[3-7-1] 戴傳李創辦「永新影業公司」投資拍攝的《流浪三兄妹》曾創下票房紀錄,這是該片放映時戲院廣告的宣傳。(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)

[3-7-2] 洪一峰主演《舊情綿綿》是戴傳李1962年投資的片子,這是該片電影海報。(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)

[3-7-3]1947228事件而逃亡前的簡國賢與妻子簡劉理結婚照,1999年才由桃園林照像館的林壽鎰老攝影家(曾因簡國賢案牽連入獄1年)找出底片重新沖印送給簡國賢遺孀簡劉理女士。(受難者簡國賢家屬簡太益提供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