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4日

反省能力一息猶存

文/陳武鎮

網編按:作者為政治受難者,1969年因寫了不滿政府的八個字被判刑坐牢兩年。目前是有名的人權藝術創作者,作品《虛擬巨惡》、《風中的名字》、《判決書系列》等多次在綠島及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展出。
陳武鎮創作巨幅畫作《虛擬巨惡》的神情。(陳武鎮提供)
前不久有一部電影「為愛朗讀」,故事背景是納粹集中營。一位倖存的納粹集中營受害者有這麼一段能說出我內心感受的話:
「我不能接受這些錢,我也不能轉捐給有關屠殺猶太人的機構,因為對我來說,那就是原諒,我不想原諒,也不認可原諒。」
很少有政治受難者坐牢的時間像我一樣短,只有兩年。但這件事對我的父母和對我一生的傷害,到現在我仍然不能釋懷。
電影中那位納粹集中營受害者的另一段話:
「人們總問我,在集中營學到了什麼?沒有,什麼也沒有!我們不是到集中營去學習的。」
大部分白色恐怖受難者從青春被關到壯年,請問:他們在監獄裡學到了什麼?沒有,什麼也沒有!只有出獄後緊隨在後的跟踪和迫害。
自從綠島和景美兩個園區移撥給文建會之後,我幾乎每年都參與文建會舉辦的人權活動。金錢不能彌補政治受難者所受的傷害,但政府機構舉辦的人權活動,表示這個國家、這個社會的反省能力,一息猶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