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2日

文物見證了民主打拚的血淚史

文/呂洪淑女

網編按:本文作者呂洪淑女為受難者呂國民遺孀,捐贈收藏40多年的珍貴文物給景美人權文化園區,於2010世界人權日活動中接受文建會主委頒贈感謝狀。
呂洪淑女在2010年12月6日的開幕記者會後,為媒體說明她所捐贈的呂國民相關文物。(攝影/蔡宏明)

我是政治受難者呂國民的遺孀呂洪淑女。首先,我要感謝的是文建會和陳銘城先生,去年10月初由文建會委託台灣21世紀文化協會所辦,全國北、中、南三場政治受難者座談會,我因有事未克參加。但突有一機緣,竟能與失聯20多年的陳銘城先生通上電話,得知文建會將會舉辦2010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(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),需蒐集白色恐怖年代政治受難者的一些文物、書信、相片……等資料。

與陳銘城通過電話後,我便把收藏40多年的各項珍貴文物找出,但對於它是繼續留在身邊,如想起呂國民便可睹物思人,或者提供展示,內心非常的掙扎和百般不捨。因該文物是先夫的珍貴遺產,可說是無價之寶。如不捐出,我非專業,無特殊處理,更難永久保存,恐成廢紙。慎思之後,毅然把所有資料提供給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。
呂國民在生教所時,呂洪淑女前去接見。(呂洪淑女提供)

自由、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而是由一些民主前輩和菁英們犧牲生命、失去青春坐牢而來的一部可歌可泣的珍貴歷史。我整理了一部份先夫的遺物,提供給策展單位,放置於展示櫃裡,供學生和各界青年朋友們參觀,讓參觀者能了解呂國民過去為民主打拚的血淚史,並讓人了解人權、自由、民主的由來和可貴。希望政府能真正落實人權、民主、自由,爾後台灣不再有殘害人權的案件發生。

先夫呂國民是屘子,家境清寒,但從小天資聰明,學業成績名列前茅,鄰里稱讚,20多歲時,呂國民眼看農民的生活困苦,官吏貪污橫行,選舉時賄選、作票,再看《自由中國》雜誌揭穿反攻無望,主張在台灣落實民主。台灣民主前輩指出外來政權殖民統治的本質,台灣人需要掙脫枷鎖,自己當家作主,從此決心踏上民主運動的路途。

1967年1月2日呂國民(後排左一)與黃華(後排右一)拜訪吳文就(後排右二)商討籌組「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」,在吳家門前合影。前排右一為洪淑女。(呂洪淑女提供)
1967年1月2日呂國民和黃華等人於雲林古坑吳文就家開會決定籌組「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」,以徹底實行民主為宗旨。當天適逢和家母在表姊家(吳文就妻)作客,因而認識了穿著軍裝一表人才的呂國民。我倆認識半年,二人相知相惜,交往不到10次,當他從軍官退伍,正準備參加律師考試之際竟被以「叛亂最」二條一,死刑起訴,被判15年,坐牢10獲釋後我們才結婚。婚後他仍無悔無懼繼續從事民主運動,凡各項街頭遊行無所不役。

1991年8月7日呂國民恢復公權,正積極準備競選年底國代,不幸天嫉英才,意外死亡,人神共悲。我倆婚姻雖是短暫,不及14年,又他往生迄今將屆滿20週年,但對他過去種種和思念未減,如有來生,願再結連理。啊!我們是一對革命情侶,患難夫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