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

人權關懷


陳中統(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系畢業,1968年底因台獨案被捕,判刑15年)自繫獄於景美看守所的第二年起,即被派在醫務室看診。他一方面從病歷資料中整理政治犯名單,一方面趁著幫新到的受難者身體檢查時,蒐集更多的資料,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把新名單交給蔡財源,並且在獄外的謝聰敏及蔡金鏗合作之下,將多達四百多名的政治犯名單,藉由外役工作的受難者,免費公差外出時的機會,偷偷傳遞到海外,並獲美、日、歐媒體及聯合國刊登。
這些在國際媒體披露的政治犯名單,揭穿當時政府對國際媒體聲稱台灣「沒有政治犯」的謊言,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注意與救援。
[1-11-1] 1968年底陳中統新婚16天就被逮捕入獄,海外救援組織,以他的結婚照做為救援卡,呼籲政府立即釋放。(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)

[1-11-2] 1979年余登發被控「知匪不報」與「為匪宣傳」,判刑8年。海外台灣人遊行要求政府釋放所有政治犯。(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)

[1-11-3] 19755月,在美國華府民眾大會遊行中,台灣人以鐵鍊銬手來呼籲「釋放台灣政治犯」。(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提供)


[1-11-4] 台灣政治犯救援會在日本街頭的救援活動。(手塚登士雄提供)

[1-11-5] 蘇東啟()、蘇洪月嬌()到日本參加「台灣政治犯救援會」聲援,施明德獄中絕食活動,與日本人權學者大島孝一合照。(受難者家屬蘇勳璧提供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