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

見證台灣人權史




隨著時代的變遷,國家檔案逐漸解密,幽暗的歷史也終得緩緩浮現出若干輪廓。但是,國家檔案隱含著威權時代的官方觀點,真相的勾勒還需要大量史料的出土,尤其需要人民及受難者觀點的史料來交叉印證。
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長期以來,不斷蒐集人權相關的文物史料,近期更擴大在各地舉辦「文獻史料座談會」,邀請受難者及受難家屬提供相關資料,並進行口述影音紀錄。受難者的口述是有血有肉的證言,文物則為我們看到時代走過的一些痕跡,讓閱覽者從中得到更多思考的線索。

(註)檔案閱讀區設有閱覽桌,放置受難者提供的檔案與文獻。展板以受難者出席「文獻史料座談會」的相片,以及座談會中徵集所得的文物與檔案圖像,進行集錦式設計(共有90張照片盡可能全部用上,同一人重複的照片可以考慮只用一張),營造視覺氣氛,不標註圖片說明。

攝影者/高儷珊、張百治、蔡宏明、侯聰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