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

作育台灣的戲劇廣播人才

崔小萍,1922年生於山東濟南,曾以藝名艾納與演員井淼合組曄曄戲劇社演出《欽差大臣》等劇。中日戰爭時赴重慶國立藝專就讀,畢業後到處演出舞台劇。1948年隨劉厚生的「上海觀眾演出公司」戲劇藝術團來台巡迴公演,大陸淪陷後獨自留在台灣。
1959年獲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獎銀鑼獎,1966年導演黑白片《窗外》,後加入中廣擔任廣播劇編導,並在國立藝專及政工幹校任教。
被捕後,崔小萍先在景美看守所羈押等待判決,判刑後移到土城清水的生教所(後改為仁教所,簡稱「仁愛莊」),1975年蔣介石逝世獲減刑,1977年出獄。入獄前曾出版廣播劇集《芳華虛度》、《受難曲》、《第二夢》;1989年出版《崔小萍獄中記》,1994年出版《表演藝術與方法》,2000年獲廣播金鐘獎特別終生成就獎。2001年出版《天鵝悲歌》。

[3-9-1]崔小萍四川劇校畢業照。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9-2]崔小萍《天鵝悲歌》手稿。(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9-3] 1959年崔小萍獲得第六屆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「銀鑼獎」。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9-4]崔小萍1956演出舞台劇《清宮殘夢》與魏平澳劇照。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9-5]崔小萍(左一)在「仁愛莊」擔任表演活動評審。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