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

無法想像的牢房

青島東路時期的軍法看守所押房,由日治時期的陸軍倉庫改建。1957年之前,政治犯人滿為患,兩坪大牢房關20幾人,睡覺時頭腳交疊而睡,半夜起來如廁,就無法躺回。空氣很差,且柵欄、地板木縫躲滿跳蚤。
經過1957年、1962年兩度修建,才稍稍改善。這是仿照早期的木結構押房,提供參觀者入內體驗,但與當年相較,恐怕仍不及政治受難者所受苦難的萬分之一。

非人道體驗,說出心中感覺
1.  歡迎進入本牢房體驗民主前輩的非人道經歷。
2.  請由走道左方牢門進入,勞們很小很低,彎身進入,別撞到頭。體驗完,請由預留的安全通道出來。
3.  押房前設了一個監看攝影機,您在押房內的一舉一動,會立即顯示到牆外的液晶螢幕中。
4.  您可以面對柵欄,用一句話說出您的感想。開始前握住木柵欄設置的按鈕,手一放開按鈕會自動結束。電腦會紀錄下您的談話。
牆面的液晶螢幕會輪流播放所有的錄像記錄。
5.  不限定同時進入體驗區的人數,但是每人談話時間均限半分鐘。當您進入體驗區錄像,表示您授權同意所錄影像在展場及網路播出,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也可以應用在人權教育的推廣。


圖說
這兩圖描繪政治犯在軍法處牢房所受的非人道待遇。女囚房悶熱擁擠,男囚臭氣如雲,衛生條件極差,毫無尊嚴可言。(歐陽劍華/繪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