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

社會寫實的悲劇畫家——吳耀忠

    吳耀忠與陳映真是高中同學,經常分享自舊書攤購得的左派文學作品,進而成讀書會。1965年間,陳映真翻譯〈共產黨宣言〉等左派作品,受到當局注意,後來,被以「組織聚讀馬列共黨主義、魯迅等左翼書冊及為共產黨宣傳」為由逮捕;吳耀忠獲判十年刑期。
    1968年至1975年,吳耀忠都關在景美看守所。因為是有名的畫家,他被調到美工工廠畫蛋殼畫、平劇臉譜等。出獄後,吳耀忠重拾畫筆,為陳映真的小說集《知識人的偏執》、《第一件差事》封面畫了一系列寫實風格的油畫,也陸續為鄉土文學作家王拓、吳濁流、鍾理和、鍾肇政等書設計封面。他的插圖和封面,大多寫實描繪中下階層的勞動者,極富人道關懷之深情。

[3-14-1] 許南村(陳映真另一筆名)《知識人的偏執》封面,吳耀宗繪。

[3-14-2] 陳映真小說《第一件差事》封面,吳耀宗繪。

[3-14-3] 陳映真小說《夜行貨車》封面,吳耀宗繪。

[3-14-4] 王拓小說《金水嬸》封面,吳耀宗繪。


[3-14-5] 吳耀忠在景美看守所美工工廠繪製的蛋殼畫;該畫由他送給當時在醫務室的受難者陳中統醫師。(受難者陳中統提供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