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

戰後台灣電影的開山祖—白克

白克不僅是台語片第一代導演,更是台灣第一代影評人,在白色恐怖期間,因政治鬥爭,被誣陷曾參加共產黨外圍組織。當局以「海外通諜,海外共產黨資助拍片」罪名將他拘捕,在獄中長期遭嚴刑逼供又染皮膚病,最後被迫認罪,196386日被以「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」判處死刑,於1964222日槍決。

[3-2-1]戰後白克到台灣採訪新聞,於松山機場手持攝影機留影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[3-2-2]白克案呈報總統府的定罪簽呈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
[3-2-3]白克案呈報總統府的定罪簽呈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[3-2-4]白克判決書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[3-2-5] 1947年白克與白崇禧部長攝於台灣總督府官邸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
[3-2-6] 1945/10/25白克(前排右四)出席台北公會堂(中山堂)的受降典禮。(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)

[3-2-7]白克被判處死刑,於1964222日槍決前的最後留影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
[3-2-8]白克被槍決後,警備總部給家屬的領屍通知。(受難者白克家屬白崇光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