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

壓不扁的玫瑰——獄中的文學、藝術、電影文化展

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,不乏才情橫溢的作家、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。他們有的被捕前就享有盛名,有的在獄中才開始創作,而於出獄後繼續創作不輟,終於卓然成家。眾所周知的,前者如:楊逵、柯旗化、柏楊、李敖、陳映真、王拓、楊青矗等,後者如:曹開、施明正、陳列、陳武鎮等。
當局對於政治受難者的監控十分嚴酷,政治受難者坐監期間,很難有自主性的書寫。台灣民主化以後,很多政治受難者才開始書寫獄中回憶錄或自傳式小說,成為今天我們回顧白色恐怖人權侵害史的文本。獄中或出獄後關於監獄生活的書寫或視覺創作,對於政治受難者來說,在精神上有自我療癒的意義。他們像壓不扁的玫瑰,懷著「愛的動能」,一如象徵著愛的玫瑰,卻帶著刺,以諷喻的筆意書寫,尋找心靈的出口,呈現人性的真實與歷史的真相。
獄中文學與藝術所散發的人性光輝,及其揭露的歷史幽暗,並不限於名家的書寫。本展區將為您介紹白色恐怖時期,可能還沒被發現過的壓不扁的玫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