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

突然消失的廣播天后—崔小萍

崔小萍是1960年代中國廣播公司當紅的廣播劇導演及女主角。在那個沒有電視的年代,萬千聽眾每晚都會準時收聽,她迴盪在大街小巷,嗓音婉轉、扣人心弦的戲劇情節。19686月崔小萍突然不再出現,社會上流傳著:崔小萍是一個「匪諜」,已經遭當局逮捕、槍決,也有人說她畏罪自殺。
其實,崔小萍當時正被調查局關在台北市吳興街的偵訊房裡審訊。當局指控崔小萍在大陸時曾參加「少年先鋒隊」,到「青年訓練班」受訓,1947年隨劇團來台公演指控她「隱射統治階級黑暗,煽惑工人掀起階級鬥爭,暗示匪黨前途光明,從事為匪宣傳」。崔小萍不堪特務疲勞審訊,在失去自主的情況下,只得配合當局編造不實口供。1970521日當局以「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顚覆政府而著手實行」將崔小萍定罪,一審判她無期徒刑,後改判14年徒刑。

[3-8-1]崔小萍在書房。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8-2]外界傳聞崔小萍已被槍決的新聞報導。

[3-8-3]崔小萍被判刑,在日記寫下:「我是叛國者嗎?」(轉載自崔小萍《獄中日記》,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8-4]受難者崔小萍獄中日記手稿。(受難者崔小萍提供)

[3-8-5]崔小萍的判決書。(國家檔案局提供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