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

苦中作樂的獄中樂隊


樂隊成員都是政治受難者,他們在外役區利用晚上練習演奏,並於看守所舉辦晚會時上場表演。
樂隊由楊渭溪(聲樂家、演員。因「叛亂案」判刑12年,已逝)所組成。成員包括:丘延亮(被捕時是台大學生。因「台灣民主聯盟案」判刑6年)、楊碧川(被捕時是東方中學學生,因「飛虹會事件」判刑10年)、林池(小販。因「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案」判刑15年)、劉金獅(製革工。因「興台會案」判刑10年)、陳三旺(牙醫助手。因「興台會案」判刑12年)、簡中生(高雄水產學校學生。因「台獨案」判刑7年)及玉里中學教師陳賢德、原住民教師黃春成等。
此外,樂師陳深景在1974年「台獨聯盟案」被判無期徒刑後,也曾是景美看守所的樂團成員。

故事:19681110日晚上,樓下傳來小喇叭聲,有些悽涼,那是被判刑,現充當「外役」的男犯組成的樂隊,尤其在吹「SUMMER TIME」時,更感到淒慘。--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上p.39

故事:197083我在工作房……李叫我出來看一位白髮老人,是從縫紉工廠來送衣裳的,我靠進一看,原來是台語電影明星楊渭溪!……從前……看過他的電影,從未看過他在銀幕下的本人,也從來不知就是第二廣播部播音員楊曼華的爸爸。曼華來和我接見後,才知道他們的關係。--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上p.258
[2-8-1]樂隊教練受難者陳賢德(左三)曾是玉里高中樂隊教練。(受難者簡中生提供)

[2-8-2]樂隊所使用的樂器,大都由受難者請家人帶進看守所。(受難者簡中生提供)

[2-8-3]景美看守所樂團在蔣介石生日表演。(受難者簡中生提供)

[2-8-4]林池(左四)參加樂隊。(受難者簡中生提供)

[2-8-5]在康樂活動中獲得獄方頒獎。(受難者丘延亮提供)

[2-8-6]仁愛樓前的「獬豸」是林池的作品。(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提供)

[2-8-7]【動態影音】蔡金鏗指著「獬豸」,敘述已故的林池當年故事。(洪隆邦採訪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