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

醫務室

政治受難者陳中統醫師,曾經在醫務室做外役醫師。他趁工作之便,偷偷謄寫病歷表上的政治犯名單,並透過外役公差傳送到國外,因此戳破當時政府宣稱台灣沒有政治犯的謊言,並且受到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與救援。
曾在所內醫務室擔任外役醫療服務的受難者,先後還有李吉村、林文章及鄭榮祥醫師。

故事:陳中統在新婚蜜月期間就遭逮捕入獄,入獄前尚無子女。他曾利用替看守所長官眷屬看診時,溜回家裡探視妻子,因此在獄期間,他的妻子也替他生了兩個小孩。後來李敖在文章中曾戲稱:陳中統的精子會飛越監獄高牆。

故事:1971611日孫醫官吩咐醫師給我注射……在注射時,聽他談話,很幽默,說他結婚一個星期後被捕……我問他有小孩兒沒有?他說「一個星期怎麼會有?」我說:「那也不一定啊!」他一本正經的說:「沒有那麼好的技術」。——摘自崔小萍《獄中記》下p.349

[2-9-1]【動態影音】受難者陳中統醫師,在醫務室前口述錄影,回憶當年如何抄寫政治犯名單,以及獄中生活的日子。(洪隆邦採訪)  

[2-9-2]陳中統繪製的醫務室當年陳設示意圖。

[2-9-3]目前醫務室景況。(攝影/洪隆邦)

[2-9-4]【動態影音】蕭明煌先生,曾經在景美看守所醫務室服預官役,當時長官命令他焚燒所有受難者的病歷。(洪隆邦採訪)


[2-9-5] 被朋友扯入台獨案的李吉村,在景美看守所醫務室為難友看病,照顧不少人,至今仍有人感念。(攝影/蔡宏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