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7日

洗衣工廠

洗衣工廠代洗機關團體及學校的衣物,如軍事單位、台北工專、三軍總院、公路局、鐵路局、郵局等。政治受難者為換取少許的「自由空間」,只得認命地在外役區日夜工作。
洗衣工廠分為登記組、洗衣組、曬衣組及燙衣組,燙衣組又分為燙毛料組及燙卡其組。全員約四、五十人。
卡車從外收運來各單位要洗的衣物之後,先送到登記組,以登記衣物的號碼,並徹底清理出口袋中所有未取出的東西,包括手帕、鈔票、車票、信件等等。衣服登記分類後,用推車運到洗衣組。作業區常見各種衣物四處堆積,似乎永遠洗不完似的。

故事:洗衣工廠的待曬衣物,西裝、布套、軍服、毛毯,每天堆積如山,千件萬件,只有四、五個人負責。我經過長久關押,一下出來操作太陽底下曝曬掛衣的工作,幾乎昏倒。……我以心臟不正常請調,於是我轉做燙工,燙卡其衣褲。卡其組通常是六人一組,一天平均要燙一百件以上,工作時間都是十小時左右,每個月的工資是八十元,大概是外面普通工人收入的五十分之一。-摘自《許曹德回憶錄》p.324

[2-11-1] 【動態影音】受難者辛俊明在衣物登記處,述說工作程序。(洪隆邦採訪)

[2-11-2]要洗的衣物,先送到登記組,登記衣物號碼,清理未取出的物件。(攝影/洪隆邦)

[2-11-3] 泰雅族的教師葉榮光(右),1972年與王宗霖(左)等42位原住民知識青年,被控「匪諜」罪名,判刑5年,他在景美看守所外役擔任洗衣、燙衣工作,寄微薄工資回家給太太、小孩,他認為自己的坐牢,很對不起家人。另圖中間為原住民受難者邱致明。(攝影/高儷珊)

[2-11-4]洗好的衣物拿到仁愛樓二樓,批掛在陽台的鐵網上曬乾。(受難者蔡金鏗提供)

[2-11-5]燙工燙卡其衣褲,一天平均要燙一百件以上,工作時間約十小時。(攝影/洪隆邦)

[2-11-6][2-11-7]【動態影音】青島東路時期的軍法看守所內洗衣工廠及燙衣工廠工作情形。(新聞局新聞資料/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